不學無術

我們是不學無術

這裡大概沒有用功的小屁孩,因為我們的工作繁重,可沒時間讓大家用功唸書。真的嗎?其實我們也不知道,不過我們不鼓勵用功(但不是反對的意思),順從自己的意願才是好的,做不想做的事會讓大腦不健康,當個快樂的笨蛋反而會變聰明。不相信?寫信來問我們!關於腦袋,我們有「略懂」的人才!

當我們在市區的銀行外頭看到小女孩對小男孩嚷嚷著:「我才不要讓名次掉下去跟你去到處玩呢!」我們真得覺得「這個社會病了」,而且病得不輕!搖頭晃腦地連嘆三聲氣後,真想用棒棒糖誘拐那位小女孩到網咖,然後給他看灰塵大人寫的教育評論,讓小女孩產生認知失調。看在她不知才小學幾年級怎麼可能看得懂大叔寫的文章的份上,我們打消了這個念頭。關於教育,我們有「略懂」的人才!

任何知識領域在公共場合都有發揮的空間,所以我們會搜集來自校內各系所的學生,對於「把所學或自身能力發揮於公共」有興趣的人都能加入我們,我們再一起討論該如何進行這種實踐。關於許多領域,我們可能都有「略懂」的人才!

我們玩文化干擾

如果在小便斗的上方的牆壁看到靜思語或笑話,或者寫著要你點滴入便斗,你通常會不為所動,而學校選笑話的品味也沒有高到能讓你當場笑抽。但如果你在牆壁上看到的是一張精緻的「幹你娘」標語,下面還寫著「總務處製」,你可能會笑出來,事實上我們很想統計到底有多少人會笑出來,會笑的人一定是善良的人,只有小心眼的笨蛋與老文化人才會嚴肅地看待這件事,然後回報給總務處提出抗議。

這就是文化干擾,它背後藏著嚴肅議題但時常是有趣的。「文化干擾」挑戰的是既有的社會規則甚至是道德觀,很多無關緊要的傳統甚至是有害的傳統,控制著我們的生活,但我們把它們當作稀鬆平常的事,它們甚至成為了我們的處事原則,我們從來沒思考過現象的合理性,持續地吸收這些訊息,然後成為無聊的大人。電線桿上的「信耶穌得永生」是宗教文化現象,「信耶穌得越南新娘」則是文化干擾,文化干擾需要創意也要玩得快樂,它能畫出屬於新世代的全新界線,如果你有興趣,來找我們!

我們有意識媒體

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都是我們的媒體對象,我們不是同好會,而是要跟全校互動的社團。我們辦報紙、架網站,有採訪、有評論,提出各種校園議題與公共議題討論,雖然看起來有點硬,但其實我們很希望充滿爭議與意見交鋒,尤其是校園事,這讓所有人都能更了解校園與各別不同身分的腦袋裡裝什麼。

校園是公共環境,很多事情應該要有可見度高的公開討論平台,我們會扮演這樣的角色。當然,「意識媒體」不只是用來交流的媒介,我們還會有自己的主張與我們在意的事,但這不影響其他人公共表達權,我們絕對尊重所有人的意見,不會偏好關照,例外的只有當我們篇幅不夠、顧及主題性、看不懂你在表達什麼,以及與公共範圍內無關的意見,我們會拭淚犧牲,然後唸一句「歐蜜頭佛」。

我們經營萬事屋

社團的根本核心著眼於「公共」,公共是眾人的事,所以我們也搞服務性社團;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在校園中遇到難題,有時候需要的其實就只是一起協助的夥伴,但偏偏就是找不到,沒問題!來找我們!

我們當然不是什麼事都能幫你,所以我們設了以下幾個條件,缺一不可:1、你的難題是大家普遍可能會遇到的,而不是你私人獨特的難題。2、難題必須是不能太為難我們的,例如違法邊緣或明顯不道德的事我們不會幫,還有你自己該做的工作我們也不會幫。3、你覺得你的難題我們是有可能協助或解決的,並且可以在校園內搞定。4、協助期限不能超過一學期。5、我們會依照我們協助的程度,來要求當你的難題因為我們的協助而解決後,你有義務在未來我們接其他難題時盡一次力量。6、我們有時候因為能力或時間上的限制,可能只能給予建議。

上述條件的第5點,是一個互惠回饋機制,它跟美德無關,而只是我們基於人力與事務考量所做的要求,也算是合理的要求。另外,我們協助的事務會依照我們的判斷以及經由當事人同意,寫成報導刊登於報紙與網路上,將解決方法與過程分享給所有人。

我們像異議組織

我們雖然在某些方面有點邪惡或不正常,但仍然保有正義的赤誠之心,當校園公共議題演變到必須批判甚至訴諸行動,我們會主動發起抗爭,公理正義是社團行動的大原則。

社團可能會有許多弱勢或公共議題相關的社課、討論會、讀書會、電影欣賞,不過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著眼於與群眾進行公共上的互動(尤其是藉由媒體),也就是校園所有成員,這是我們社團的異議性指標,所有活動都以此為出發點。

不管你對以上哪件事有興趣,你都能加入「不學無術丈量室」,服務熱誠、批判意識、創意思考、專業智識、校園關懷、公平正義,都可以成為你發揮的空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