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結果?

〈其之一〉

丈量你的腦袋:「不學無術是亞洲大學社團,社員沒有幾隻,但我們搞媒體!」
如果你注意到導覽列這串字是有意義的,很好,你是正常人,有基本的觀察力。

〈其之二〉

丈量你的腦袋:「不學無術是亞洲大學社團,社員沒有幾隻,但我們搞媒體!」看結果?
如果你覺得這串字看起來「很正常」,你文字理解力可能不太好。

這是一個窮極無聊的點子,坦白說我們相信你一定有能力理解這些句子:知道那是一句話、發現那句話怪怪的。

但這還不夠,試著想想看,當你覺得一句話「怪怪的」,你有沒有辦法做出適當的解釋,把你的理解清楚表達給別人知道呢?它怪在哪?正常又該是什麼樣子?

這件事蠻重要的,在公共討論上,通常會花太多時間在處理情緒以及言語誤解,尤其是後者,它會讓認真的參與者花了好大把勁的推論與思考突然變得徒勞無功。所以,當對方無法「講清楚」時,我們就得告訴對方,讓他能理解自己的說法哪裡有問題,以及該如何修正。

我們相信即便是〈其之二〉這種難度偏易的語言問題,它也不是能輕易被「正常人」做分析說明的,但只要多花點時間仔細思考,應該還是能做得到。試試看吧!

如果你真得想不通,卻又很在意該如何分析這個句子出現的問題,你可以寫信給我們。而如果你覺得這個點子超有趣的,也可以寫信給我們,我們會認真丈量你的腦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