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【關心空汙】


日期:2015.11.13



【什麼是紫爆?】


PM2.5 達71微克μg/m3以上時,已是「紫爆」等級。
什麼是紫爆?環保署1993年建立「PM2.5濃度指標」
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,PSI),分為綠、黃、紅、紫等四個顏色,再細分十個等級,提供一般民眾、老人家和有心血管疾病等敏感族群活動建議。
敏感性族群在達到「黃色」第四級時,就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健康,當到達紅色和紫色時則不建議外出活動。

【該怎麼防護?】


而在防護方面,基本上要戴美規的N95、N99、N100;歐規的FFP1、FFP2、FFP3這個等級的口罩才有用。
 
普通的口罩幾乎沒有用喔!


【空汙來自哪裡?】


台灣空汙島內就占七成,主要來自移動型汙染源的汽機車排放廢氣和工廠的排放廢氣,事實上1997年就有這個問題,但空氣汙染造成的影響卻長期被政府和財團忽視或隱瞞!
 
台灣是國際環境組織認為重要的國家,因為我們有世界第一大的火力發電廠(台中龍井)以及台塑裂油世界第六(含雲林六輕),所以中部到西側南部都是超高汙染區,偏偏這裡還是農作物的主要地區。

【會有什麼影響?】


PM2.5 濃度越高,肺腺癌及其他癌症發生率愈高,還很可能誘發高血壓、中風等心血管疾病,或造成氣喘、肺功能改變,而空氣汙染中的「戴奧辛」是世紀之毒,人體難以代謝。
 
主要分成原生性PM2.5、硫氧化物(SOx)和氮氧化物(NOx)三種,硫氧化物的來源主要來自於工廠排放廢氣中。


【什麼是PM2.5?】


PM2.5(細懸浮微粒)是飄散在空氣中的極微小的顆粒物質,英文名稱為particulate matter,PM2.5的定義為粒徑範圍在2.5 μm(微米,即百萬分之一公尺,即10-7)或是更低的細懸浮微粒,單位以微克╱立方公尺表示。
因為粒徑非常小,所以可以從呼吸經由肺進入血液,到達全身各部位。
 
面對高風險社會,台灣跟不能跟中國比爛。北京霾害嚴重,還未出生的胎兒,就會得肺癌。換言之,環境正義與倫理的堅持,不只攸關老弱婦孺的生命安全 ,保育與永續生存,還有關外交與國家安全。

~~~~~~~~如果感興趣的歡迎 follow ~~~~~~~~




「環境資訊中心」和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」的文章喔!
然後推薦即時空汙資訊APP推薦下載:
1. 懸浮微粒(台灣)
2. 環境即時通
3. 台灣即時霾害
4. 亞洲空氣質量
5. 全球空氣污染指數
台灣空汙比率 http://goo.gl/XmSrZs

即時霾害地圖 http://goo.gl/Z5jm6c
台中龍井台電燃煤發電廠 https://goo.gl/0rzdV1
雲林麥寮台塑六輕油裂廠 https://goo.gl/IUM9ae
懸浮微粒指標對照表:http://goo.gl/1MpHPb
懸浮微粒基本介紹網:http://goo.gl/hg3NF
 
(圖源:https://goo.gl/X66u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